健康飲食

禍從口入! 癌症1/3是吃出來的 2012-10-28

  全世界常見的癌症,大約1/3是吃出來的!所以,可以說是「禍從口入」,有許多國外醫學研究發現,食物中的物質與癌症發展有關,包括食品添加物、烹調方式、食物的保存方法、環境污染物質與藥物殘留,都會透過食物進入體內。而飲食習慣,更足以決定健康與否。

  換句話說,不良的飲食內容與習慣即是致癌「兇手」,包括大腸直腸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等。

胃癌:

許多胃癌的患者都是一些慢性的胃炎患者,平時三餐不規律、生活壓力過大、喜歡吃辛辣食物,容易引發胃炎,而常吃醃製燒烤類食物,更無形中即容易吃進致癌物質,以及有吸菸習慣,也是誘發胃癌的成因之一。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是一種生活方式癌,如長期喜歡進食紅色的肉,比如牛肉、豬肉、羊肉、動物的內臟等高膽固醇食物,將大大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肝癌:

某些化學物與日益增加的肝癌有關,例如因穀物或花生等貯存不當,而發生了一種植物性黴菌 ( Alfatoxin ) ,誤食或過量攝取,已被證實與肝癌有關。此外,酗酒明顯損傷肝臟,加上肝炎病毒對肝臟的損害,都有可發展成肝癌。

食道癌:

食道癌的發生與亞硝胺慢性刺激、飲食過燙、糧食和蔬菜中的微量元素缺少有關。同時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進食過燙與食道癌的發生有著更為密切的關係,可能引發癌變。

  研究也指出,高脂肪與高熱量的飲食與乳腺癌發生呈正相關,有報告認為高脂肪飲食可能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膽囊癌的發生有關。至於喉癌、口腔癌則與吸菸、酗酒有關,以及甲狀腺癌與飲食中缺碘有關。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201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