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罹癌非絕症 國際抗癌聯盟駁4迷思 2013-02-02

  現代社會人人聞癌色變,但對於癌症的成因你真的了解嗎?面對2月4日將來臨的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ICC)指出,全球每年近800萬人死於癌症,然而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可預防,基於多數人對癌症的誤解,反駁癌症只是健康問題、是老人病、是絕症、是宿命等4項迷思,要向民眾宣導正確知識。

迷思1:癌症只是一個健康問題?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引述UICC資料提出,癌症不只是健康問題,對於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權均有廣泛的影響。

  據統計,有超過47%的病例以及超過55%的罹癌人口是在發展中國家,如果情況持續惡化下去,到2030年,開發中國家將會有81%的人口罹患癌症,除了嚴重影響人民健康,高額的醫療支出費用更會造成國家經濟問題之一。

迷思2:癌症是老人疾病,且在已開發國家居多?

  再者,癌症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愛滋病、肺結核、瘧疾3種疾病的死亡總人數。2008年全球有超過760萬人死於癌症,其中有超過55%是發生於開發中國家,且罹癌者不到65歲。

  台灣同列開發中國家,以國人好發癌症首位的大腸癌為例,一直有年輕化的趨勢,顯見非已開發國家與老人疾病問題,強化早期預防的行動,應該要從年輕時候就建立起。

迷思3:癌症等於宣判死刑?

  UICC指出,除了少數的例外,多數的早期癌症都是可以被治癒的。而且醫藥的發達,有更多癌症患者可以有效地被治療,當務之急則是要減少全球性的貧富差距,才能減少接受癌症治療的差別待遇。

  藉此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也提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會有極高的治癒率,因此政府訂定的癌症預防政策,像是全民四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篩檢,積極減少癌症發生率及提升癌症治癒率,可提高民眾高品質健康生活。

迷思4:癌症是宿命?

  癌症並非宿命,UICC提出,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夠降低三分之一的罹癌機率。彭汪嘉康院士也呼應,60~70%的癌症是可以被預防的,只要落實癌症預防的整合性概念「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所謂「5功」指的就是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拒絕菸害、定期篩檢,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就可降低癌症發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2013/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