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戰勝化療副作用,幫助癌友找回好體力 2015-01-21

不可忽視惡病質造成的影響 
癌症病患治療期間容易因化療以及心理壓力而引起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勞等惡病質問題,惡病質會使病患免疫力下降,進而影響對治療的承受力和治療成效,甚至因此死亡。 

研究報告指出,疲勞和癌症病人的整體存活期有很大關連性,疲勞分數越高的病人,代表疲勞症狀越嚴重,與疲勞分數低的病人相比,整體存活期相對較低。 

癌患在化療期間必須消耗大量熱量,所以營養是抗病過程中很重要的基礎,一旦食慾不振導致營養不良,或因為疲倦造成免疫力下降,都會增加化療的風險。一旦有食慾不振、疲勞問題,應盡早解決,並尋求醫師、營養師協助,以維持良好體力和精神狀態,面對每一個療程。 

加強熱量、蛋白質補充 

病患必須有正確營養觀念,營養要均衡且充足,魚、肉、蛋、奶、蔬果、五穀類都要足夠,缺一不可,特別是熱量、蛋白質的補充,癌症會提高病患能量消耗,需要有足夠熱量補充,蛋白質則是維持肌肉組織很關鍵的營養素。至於如何改善胃口?建議少量多餐、選擇喜愛的食物以不同烹調方式變化口味、適度運動促進腸胃蠕動、避免吃太油膩,以及餐前避免大量喝水等,都會有幫助。 

輔助治療,改善疲勞、食慾不振 

此外,為了減輕患者在化療期間的不適,醫師通常會視情況建議患者可搭配營養師諮詢、中醫部門調養、食療甚至是藥療,經濟許可的患者也可考慮自費使用具有衛生署核可藥證能改善疲勞、食慾不振情況的藥品,讓病患有好的體力迎接一連串治療,得到較好的結果。 

癌症本身和治療過程,都會造成身體組織很大的耗損,所以均衡的營養攝取,避免惡病質,改善體力、精神以及食慾不振問題,都能有效提升免疫力,順利完成所有療程,爭取較佳存活率和提升生活品質。 

文章轉載於康健雜誌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