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

癌友食譜! 12道冰品、蔬菜打成汁皆可吃 2012-10-01


  口腔癌、鼻咽癌患者,咀嚼功能受限,能吃什麼?經常讓家屬很頭痛,醫院營養師研發12道流質飲食,口味有甜也有鹹,最特別的一道,是以巧克力餅乾、香草冰淇淋以及牛奶,打成的冰淇淋飲料,讓癌症病人也能解渴消暑。

  3到4片巧克力餅乾,外加半盒香草冰淇淋和牛奶,小朋友超愛的冰淇淋飲料,其實連頭頸癌患者也能吃。

  不只是冰淇淋甜點,醫院營養師還另外研發,以十穀米、黑豆、紅豆和綠豆,打成的營養十穀漿、山藥牛奶,甚至是南瓜、花椰菜、四季豆,打成的田園蔬菜濃湯、薯泥海鮮濃湯,甜的鹹的加起來總共12道,都是專為頭頸癌患者,設計出來的流質飲食。

  癌友:「流質的,對我們口腔癌病患比較好吞嚥。」

  癌友志工:「沒想到這個零食,對我們癌症病人在營養方面,味道好又好吞嚥。」

  營養師表示,頭頸癌指的就是口腔癌、鼻咽癌患者,因為腫瘤堵塞食道,通常進食量少,營養吸收狀況也變得不好。營養師李思蓉:「治療過程會遇到一些口腔潰瘍、吞嚥不適,一些困難進食的問題。」

  醫生表示,癌症病人食慾降低,通常都是少量多餐,只要是能打成汁的食物,吃得下就能補充體力,家屬更不用為了癌症病人,什麼能吃什麼又不該吃而傷腦筋。

資料來源:TVBS 201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