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人開發抗癌口服液 全球第一 2011-12-21

中天生技歷經14年研發,能改善化療疲勞、食欲不振,預計明年2月上市,規畫龍潭設廠,大陸核准進口 

  國內治癌中藥開發有了令人振奮的成果!中天生技開發的「化療漾」昨日取得衛生署藥品許可證,並且是全球第一張口服癌症輔助藥的藥證。這項新藥對改善化療病患疲勞、食欲不振有明顯功效。預計明年二月上市,在藥局、診所、醫院就可買到。 

  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表示,上市後,預估可搶下五%市占率,帶來十億元營收。大陸方面已准用食品名義進口,暫不能宣稱療效,但有助爭奪商機達二千億元的兩岸市場。現已規畫在龍潭投入十億元,建置年產能一百萬瓶的藥廠。 

  國內每年新增九萬名癌症病人,進行化療約八成會出現嘔吐、免疫力下降等副作用,嚴重影響生活。這項有科學掛保證的中藥新藥歷經十四年研發、投入十億元以上,在台北榮總、新光醫院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顯示,接受化療的乳癌、卵巢癌、肺癌、大腸癌、淋巴癌等病患,化療前、中、後,各一天二次、每次四CC服用此藥,明顯改善疲倦及食慾不振。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說,新光醫院為期二個月的臨床試驗發現,病人的社交能力、生活品質也顯著提升。 

  路孔明指出,此藥是萃取有機大豆具療效成分,對黃豆易過敏者,應先向醫師、藥師諮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說,目前國內還有另六件中藥已完成第二及第三期臨床試驗。化療漾有機大豆發酵內服液是國內第二件許可上市的中藥新藥、第一件中藥新成藥。 

  昨日新藥發表會上,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樹到場祝賀,並引用中研院長翁啟惠的話說,未來兩年,台灣生技業將進入「爆發期」,今年生技股掛牌上櫃踴躍,已群聚成櫃買中心的特色。 

  路孔明說,化療漾已在美國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第三期需投入五千萬美元至一億美元。目前先在兩岸市場販售,藉實際銷售挹注在美進行第三期臨床所需。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1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