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天抗癌藥獲證 搶千億商機 2011-12-22

  中天生技昨(21)日宣布,投入研發14年的「化療漾」,取得全球也是台灣的第一件口服癌症治療新藥藥證。董事長路孔明表示,該新藥將在農曆年後上市,搶佔兩岸高達2千億元商機。

  路孔明表示,化療漾是台灣第一個口服的癌症輔助治療新藥,由於安全性極佳,衛生署核准以「成藥」上市,可以在有醫師、藥師駐點的醫院、診所、藥局等地販售,不受限於醫院處方用藥,方便病患購買,因此,未來該藥品將可打廣告銷售,是亞洲以通過人體臨床三期,且採取「甲類成藥」上市的首例。為此,中天將投入10億元在龍潭建立年產能100萬瓶的新廠。 

  法人預估,由於該新藥可強打廣告,未來每年將為中天創造1~3元的每股稅後盈餘,激勵昨日中天一早即直奔漲停板,成交量能放大至1,873張。 

  路孔明表示,化療漾已取得3項美國專利、1項歐盟專利,台灣有3個,中國則有4個。另外,中天生技今年已完成2項台灣FDA新藥三期臨床試驗、2項美國FDA新藥二期臨床試驗,其中MS-20(中天生技化療漾)順利取得第一張新藥藥證,而Herbiron也即將提出新藥藥證申請,而進入二期臨床的大腸癌新藥亦將於明年第一季提出三期臨床申請。 

  依照健保局統計,目前台灣癌症病患人數約40萬人,每年新增約9萬人,幾乎都會因接受化學藥物治療而產生副作用,其中80%病患會有疲勞、食慾不振、免疫下降、嘔吐、腹瀉等惡病質症狀。以療程4.5萬元計算,年商機約180億元,路孔明表示,上市第一年滲透率目標是5~10%,長期滲透率目標為5成。以此推估,第一年就能創造10~20億元的營業額。中國市場部分,根據中國衛生部統計,大陸癌症人數將近400萬人,每年新增病例近300萬人,推估市場商機高達1,800億元,只要滲透率達5%,就能有90億元的營業額。路孔明指出,將以食品方式進軍大陸市場,目前與大陸藥廠洽談合作中。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