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藥新成藥上市 緩解化療不適 2011-12-21

  第1件台灣人研發的 中藥新成藥今天獲得衛生署許可上市,此藥含有機大豆發酵萃取液,對於癌症化療造成的疲勞及食慾不振,可顯著改善,業者預計外銷中國大陸。 

  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和新光醫院進行的第3期臨床試 驗報告顯示,143名接受紫杉醇、5-FU、鉑製劑等化療 藥的乳癌、鼻咽癌、卵巢癌等病患,分組接受試驗,服 用此藥的患者,疲倦感及食慾降低的改善程度,明顯優 於安慰劑組病患。

  參與新藥審核的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郭英調指出,一般人認為中藥藥性溫和,很難以臨床試驗檢測療效,這次中藥新藥的上市,顯示只要用對方法,中藥也能用 科學方法證明療效。

  研發中藥新成藥的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指出,此藥原料是非基因改造的台灣有機大豆,經由專利的共生式發酵,萃取出療效成分,在整個歷時14年的研發過程中,「燒掉」新台幣10餘億元。

  路孔明說,雖然此藥也有免疫調節的潛力,但是資料並不充分,目前專注在減少化療造成疲勞及食慾的療 效上,且基於成本及市場考量,申請成藥的藥證,不受限醫師處方,方便病患購買。

  他表示,此藥預計明年(民國101年)2月在台灣各藥局、診所或醫院舖貨;此外,也準備以食品的形式,鎖定大陸400萬名癌症病患的市場;未來如果兩岸經濟 合作架構協議(ECFA)列入認可台灣藥證,此藥將在大陸申請藥證,以藥品形式進軍大陸。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指出, 衛生署自民國88年公告「中藥新藥查驗登記須知」,迄今接獲22件中藥新藥臨床試驗申請案,其中2件已執行 全程試驗,大豆發酵萃取液是第2件許可上市的中藥新 藥,也是第1件中藥的新成藥。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