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多元處理副作用 完成化療減少復發 2014-07-03
【聯合線上企劃╱中天生技 提供】

圖/中天生技 提供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周斌醫師提到,大腸直腸癌患者約六七成都需要作化療,是多數患者都得面對的問題,但副作用幾乎是造成患者中斷療程的原因。不過陳周斌醫師也強調,「在我第三期輔助治療的患者中,有辦法完成化療療程與沒完成者,復發機會幾乎差兩倍。」因此,如何讓患者度過疲勞、食慾不振等副作用,完成化療全程,就變得相當重要。

患者在得知需化療時,通常會擔心副作用並懷疑自己病重,這時醫病之間的充分溝通就很重要,得讓家屬及患者儘量了解會面臨的狀況;陳周斌醫師解釋,化療所攻擊的是正在分裂的細胞,所以許多副作用都會與頭髮、黏膜、血液有關,像是口腔破、聲音啞、掉髮、白血球降低等,其中病患最常發生的就是噁心嘔吐,而七八成會感覺不舒服,產生疲倦或是食慾不振問題,有時也會導致化療療程的中斷;陳周斌醫生提到,患者食慾不振,有可能是口腔或食道有潰瘍,醫師會儘量讓問題不要產生或透過藥物處理;嘔吐也會導致胃口變差,所以化療前會打止吐藥,在前端能避免問題後續就較好處理;另外像是因化療影響口腔,導致口乾沒胃口或心理壓力也都是可能原因;至於導致疲勞的原因更多,單是憂心就可能睡不好而疲勞;癌症轉移導致的疼痛也可能讓患者睡不著。且大腸直腸癌轉移的地方最大宗就是肝臟,也可能讓肝功能受損。而很多化療藥物也需要經肝臟代謝,甚至病人本身就帶有B肝C肝也有影響。因此,化療前有些醫師也會列入肝功能檢查,評估降低B肝C肝病毒素必要性,或是調整化學藥物劑量。

為了減輕患者在化療期間的不適,醫師通常會視情況建議患者可搭配營養師諮詢、中醫部門調養、食療甚至是藥療,經濟許可的患者也可考慮自費使用具有衛生署核可藥證的產品,例如能減輕疲倦及食慾不振情況的口服成藥「化療漾」;藉助更多元及個人化的療法來面對副作用,患者將更有辦法接受完整療程,以得到較好的結果;陳周斌醫生就舉例,診間日前有名約六十歲的大腸癌第三期患者,在第二次化療後就頻頻反應有疲倦狀況,經溝通後開始服用「化療漾」,後來患者表示有改善疲勞狀況,因此也順利的完成了後續療程。

另外,陳周斌醫生也提醒,掌握化療黃金治療期也很重要,以大腸直腸癌化療療程來說,一般需作12次,而通常到化療第4次才會有較明顯療效,所以病患或家屬應要想辦法先撐過前4次治療,因為開始有療效後,患者也會更有勇氣面對後面的療程;因此,如果患者及家屬狀況許可,不妨在化療前期多與醫生溝通現有及有藥證認可能減少副作用的多種方式,讓病患能更安穩舒適的度過化療過程,化療前期度過了也較能避免後期更多不適狀況產生,才不致中斷化療。

衛署成製字第015926號 北市衛藥廣字第10306286號
使用前詳閱說明書及注意事項,如有問題請洽詢藥師或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