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藥「化療漾」 減輕化療後疲勞及食慾不振 2014-07-03

圖/中天生技 提供

高齡化、肥胖問題及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台灣癌症發生人數持續增加,每年約有50萬癌症患者須面臨化療及癒後療養問題;多數患者雖知完成療程能減少復發機會,但化療副作用卻仍可能使患者中止療程。因此,如何透過用藥或食療來降低副作用影響,一直是醫界及罹癌患者的關注焦點;而針對化療副作用當中的疲勞及食慾不振,台灣日前已有領有藥證的口服癌症輔助治療新藥「化療漾」,由於安全性良好,衛生署核准以「成藥」上市,可在有醫師、藥師駐點的醫院、診所、藥局等地販售,不受限於醫院處方用藥,患者購買相當便利,可作為化療前中後期服用。

一般來說,癌症治療會透過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方式來處理。化療目的有時是減少復發所進行的輔助性治療,但當患者身體內仍有癌細胞存在時,醫生用藥劑量相對會較強,也可能使患者在化療後的反應較差,更需要投以關注;化療會產生的副作用包括像是疲倦、胃口變差、白血球下降、貧血、嘔吐等多種情況,而疲勞及食慾不振等問題相當常見,有可能是因為體質、疾病繼續進展、口腔或食道損傷、壓力大睡不好等各種因素,如果沒有改善也可能導致患者體力不佳而無法完成療程;而且持續的疲倦感也會讓患者的活動力減低,進而影響到社交的活躍度,增加更多心理壓力,形成健康上的負循環。

對此,研發「化療漾」的中天生技表示,「化療漾」就是針對解決癌友的困擾所研發,能有效紓解化療引起的疲勞、食慾不振等副作用,是依國際新藥開發規範研發的口服癌症新藥,於2012年10月取得台灣口服癌症輔助治療新藥藥證;主要成分為利用多種乳酸菌、酵母菌代謝有機大豆之濃縮液,可顯著改善癌症病患因化療所造成的疲勞及食慾不振,並增進癌症病患維持家庭及社交活動能力;服用方式相當簡單便利,基本上每日二次,每次4 c.c.,分別以溫開水100 c.c.稀釋後空腹服用即可;安全性良好,無明顯副作用。而其安全性也使衛生署核准此產品為甲類成藥,無需醫師處方即可購買服用;同時不限定任何一種癌症,凡是進行化學藥物治療的病患皆可於化療前、化療中、化療後使用;對於需要化療的癌友來說,可以說是多了一個協助完成療程的堅強戰友;因此,如果經濟許可,也建議於化療前或化療前期就開始服用,於前端先控制好疲勞及食慾不振等副作用干擾,患者將更能掌握完成全程化療的契機。

衛署成製字第015926號 北市衛藥廣字第10306288號
使用前詳閱說明書及注意事項,如有問題請洽詢藥師或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