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戰勝癌症,幫助癌友找回好體力 2014-07-07

抗癌關鍵在於營養支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專任主治醫師吳鴻誠提及,臨床上約有八成以上的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經歷疲勞、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副作用,除了因為惡性腫瘤本身的影響之外,在接受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時,身體必須消耗大量熱量應戰並修補受傷的組織,再者,因為治療過程中,刺激黏膜組織影響食慾,甚至出現倦怠感,而讓體力下降,變得虛弱無力,「體力不好,免疫系統功能恢復速度慢,自然也無法應付後續的治療。」吳鴻誠說。

改善體力、降低疲勞,治療效果才加分

維持癌友體力,營養支持相當重要。吳鴻誠表示,在所有癌症種類中,除了採取荷爾蒙治療的攝護腺癌較少出現疲倦與食慾不振的現象,年齡愈大的癌友普遍都有顯著體重下降現象;「只要體重在六個月內下降10%、一個月內急速下降5%,就是有意義的體重減輕,表示身體出現問題。」至於何時應該開始進行營養治療,他提醒:「營養在治療癌症初期就很重要。」

在癌症治療初期,就必須將體力維護好,以因應癌症治療所引起的疲勞及食慾不振,幫助病友順利完成治療、提升生活品質;吳鴻誠指出,在化療與手術治療或放射療法之後,會出現營養不足、精神不濟等副作用,因此,臨床上會在治療早期就介入營養支持並兼顧患者的生活品質,以因應癌症對病友身心的影響。

吳鴻誠指出,臨床上刺激食慾的治療方式有很多種:

第一類 胃食道蠕動促進劑

第二類 作用於下視丘的荷爾蒙補充劑

第三類 新一代治療疲勞及食慾不振的新藥等。

台灣衛生署核可的「化療漾」內服液則屬於第三類,可改善疲勞及食慾不振,因作用於腸道,符合身體自然運作,幫助維持精神狀態,讓食慾變好,而受到醫界矚目。

藥理及動物體內試驗證實,「化療漾」具有增強免疫作用與抗癌功能,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經由人體臨床試驗證實,可有效改善癌症病患的疲勞及食慾不振。吳鴻誠認為,新一代能改善疲勞並提升食慾的口服癌症輔助新藥「化療漾」,相對來說安全性高,也較適合一般性使用。不過他也提醒,所有方式對於胃腸道疾病相關的患者,如胃切除、胰臟癌所導致的胃出口狹窄等,效果都有限,仍須與治療團隊討論諮詢,才能達到最妥適的功效。

無論採用何種治療,醫療的價值都是希望能幫助癌友找回生活品質。如今,在醫療技術逐年進步中,化療也邁入新世紀,不僅毒性低、副作用少、療效也佳,癌友平日若能廣泛攝取營養、均衡飲食,解決因營養不足所造成的體力不支與疲勞,相信必能提升生活品質。

幫助癌友改善生活品質,了解更多:http://www.chemoyoung.com.tw

衛署成製字第015926號  北市衛藥廣字第10306226號

使用前詳閱說明書及注意事項,如有問題請洽詢藥師或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