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全球首創中藥成藥!有機大豆治化療後疲勞、食慾不振 2011-12-21

  當中藥遇上癌症,就一定是「民間偏方」的騙人說法嗎?有官方背書可就不一樣了,國內有業者自行研發成功,利用有機大豆和特殊乳酸菌發酵製成口服液,經過臨床人體實驗證實,一天喝上8CC,可有效改善癌症病患接受化學治療後的疲勞及食慾不振,今(21)日正式取得衛生署核發的中藥新成藥許可證,成為台灣第一件、也是全球第一件的中藥成藥上市,未來將搶攻兩岸超過2000億商機。

  「病懨懨」已經成為癌症病患給人的刻板印象,根據統計,約有8成的癌症患者在接受化學治療後,會出現疲憊副作用,甚至比疼痛、噁心或掉髮更常令癌症患者困擾,影響治療成效,過去除了補充高蛋白等營養補充品之外,幾乎束手無策。

  這項「化療漾內服液」則創下中藥治療癌症的新里程碑,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業者投入14年時間、超過10億元研發經費,才利用獨特的發酵技術,從有機、非基因轉殖的大豆中萃取出有效成分,原料全取自國內,領先全球,且人體實驗證實有效又沒有副作用。

  在台北榮總和新光醫院進行的人體實驗,共收案143名癌症病患,包括肺癌、乳癌、肝癌、卵巢癌、頭頸癌和大腸癌等各種癌症類別,給予一天2次、一次4CC的口服液之後,再用量表評估前後疲勞程度,結果可顯著改善疲勞和食欲不振症狀。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是過去中藥效療面臨的最大問題,審查委員之一、台北榮總感染科專科醫師郭英調強調,受限中藥藥性溫和,過去多無法用大型實驗證實療效,但只要用對方法,還是可以用科學驗證老祖宗的智慧,這也是證明台灣可獨力發展中藥新藥的重要里程碑。

  「化療漾內服液」經衛生署核准以「成藥」上市,未來可以在有醫師、藥師駐點的醫院、診所、藥局等地販售,不需醫師開立處方;依照業者預估,國內這類輔助療法市場需求約50億元,若再加上中國潛在市場,兩岸商機高達2000億元。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201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