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化療要對抗疲勞 緩解副作用有方法 2015-04-17

醫療技術發達,癌症不再是絕症,只要經過正確治療和良好的健康管理,癌症也能變成一種慢性病,生命活得精彩又長久。

大部分癌症病友接受化學治療後會出現疲勞、精神不濟、食慾不振等副作用。

化療後體力下滑 生活管理解疲勞

不過,絕大多數癌症病友在接受化學藥物治療的過程中,受到化療藥的影響和破壞,體力大不如前,容易有疲倦的現象。長期疲勞會減少人際互動的機會,或是會降低生活品質。

改善化療後疲勞,應調整生活型態,攝取均衡且足夠的營養,還有多喝水,每天散步或進行輕鬆的運動,做好工作和生活上的安排,凡事量力而為,不過度耗費體力,偶爾小睡片刻,確保每天有充分的休息。

健康的生活習慣和適當的藥物介入,有助改善化療後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和人際關係。

幫癌友度過難關 口服藥改善副作用

除了健康的生活型態之外,藥物的適度介入也有助改善疲勞。不同於需醫師處方的治療用藥,目前國內已有衛福部核准以「成藥」上市的「化療漾內服液」,是利用多種乳酸菌、酵母菌代謝有機大豆萃取的濃縮液,每天8 c.c.,分2次,分別以100c.c.溫開水稀釋後空腹食用,可改善化學藥物治療後產生的疲勞和食慾不振,進而增進家庭及社交活動能力,提升生活品質。

化療漾內服液是依國際新藥開發規範研發的口服癌症新藥,產品安全性高,但使用初期可能有短暫性的便祕或腹瀉情況,持續使用可改善;另外,對大豆製品容易敏感者,則建議先徵詢醫師、藥師或藥劑師後的意見再使用。

“中天生技”化療漾內服液衛署成製字第015926號 北市衛藥廣字第10403317號

使用前詳閱說明書及注意事項,如有問題請洽詢藥師或醫師

文章資料來源: 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