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空氣污染易致肺癌 藥物輔助抗癌 2022-08-19

近年來全台飽受細懸浮微粒PM2.5的危害,尤其對人體健康的殺傷力,已經超乎想像。根據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最新研究顯示,2014年台灣有超過6,000名的死亡人口是由於PM2.5暴露所造成,尤其令人擔憂的是PM2.5每增加10%的濃度,肺癌的發生率會增加30%。

癌症患者治療瓶頸 常因放化療副作用奪命

肺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高居國人癌症類別的第一名,而且肺癌出現年輕化的趨勢。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除了遺傳因子之外,主要與吸菸與受到空氣汙染影響有關。罹患癌症雖然令人擔心,但是,根據研究發現,許多癌症患者最後奪命的原因,不是癌症本身,而是遠比疼痛、噁心、嘔吐更令人難以承受的『癌因性疲憊(CRF)』

有八成以上接受治療的癌症患者會產生「癌因性疲憊」,隨著嚴重程度增加患者體能大幅下降,不但影響康復之路,更常導致生活無法自理,甚至造成治療中斷。一旦治療中斷, 患者治癒率與存活率會大幅降低。

放化療好疲倦 輔助藥物降低副作用

如何才能讓癌症患者撐過「癌因性疲憊」,是攸關生死的重要關鍵。尤其癌症治療的過程相當漫長,隨著個體感受不同,癌友常會被疲勞、食慾不振、免疫下降、嘔吐、腹瀉等副作用搞得虛弱不堪,生理和心理都承受相當大的痛苦。

不論接受放療或化療的患者,只要出現無法藉由睡眠來改善的疲憊感,身旁的家人親友們更應該輔助其紓解,此時不妨藉由一些癌症輔助用藥搭配癌症治療雙管齊下。

癌症輔助用藥助一臂之力 提升整體存活率

為了降低放化療副作用除日常需攝取足夠營養素之外,可適度服用以多種腸道必須乳酸菌、酵母菌代謝有機大豆濃縮液的口服癌症輔助用藥,有助於使腸道菌相平衡,並且能改善放化療之後所引起的食慾不振、疲勞等副作用。只要癌症患者能夠擺脫不適順利完成治療,才有機會提高整體存活率,癌症也並非是不治之症了。

如果服用之後可能造成短暫腹瀉或輕微便祕,持續使用即可改善。若對大豆製品容易敏感的患者,服用後可能出現不適,建議先徵詢醫藥師後再使用。

文章來源出處: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