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人自行研發新中藥 獲首張許可證 2011-12-21

  癌症病患化療後,常會出現疲勞及食慾不振的副作用,未來這個問題可望透過服用中藥新成藥來改善!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昨日核發國內第一張中藥新成藥許可證,也是全球第一張,這也是國人自行研發的中藥新成藥,由於其為甲類成藥,不需醫師處方,可以在有醫師、藥師駐點的醫院、診所及藥局販賣,最快明年初即會在市面上看到。

可改善化療副作用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示,只要申請的中藥通過中藥新藥臨床試驗及中藥新藥查驗登記審核,就稱為「新中藥」,也就是說這類的中藥也要像西藥一樣,完成臨床前毒理、藥理及人體臨床試驗。

  這次取得國內中藥新成藥第一張許可證的主要成分為大豆發酵代謝物的萃取物,用於「改善化學藥物治療之癌症病患的疲勞及食慾不振」。

  研發這個中藥新成藥的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表示,這個中藥新成藥耗資10餘億元、歷時14年投入研究,分別在台北榮總及新光醫院針對143位乳癌、鼻咽癌及卵巢癌等癌症病患進行試驗,以量表衡量有使用中藥新成藥的實驗組與沒有使用中藥新成藥的對照組,看兩組病患的疲勞及食慾表現差異,結果發現實驗組改善效果相當顯著。

  根據健保局統計,目前台灣癌症人數約有40萬人,每年新增約9萬人;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表示,癌症病患在接受化療期間,大多會自行購買一些宣稱有療效的保健品,但不一定有保障,有了這個經過科學驗證的中藥新成藥,對癌症病患不失為另一改善化療不適副作用的選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