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衛生署掛保證 改善癌症不適中成藥將問世 2012-09-17

  「癌症吃了xx,可以增加免疫…」,您一定聽多了這類的宣稱,但花了大把錢卻不見成效,不過今(21)日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明年二月,民眾就可以買到由衛生署掛保證,吃了可以改善癌症治療中的疲勞及食慾不振的中成藥。 

  黃林煌表示,目前市面上流通的中成藥,都是古代的成方,今天衛生署發出第一件由國人自行研發的中藥新成藥品許可證,適應症為:「改善化學藥物治療之癌症病患的疲勞及食慾不振」,是中天生技出品的大豆發酵內服液,國內的癌症及其他疾病的輔助療法的藥物市場粗估約有50億元,這件中藥新藥歷經14年的療效評估,耗費10多億元,可以說是創下了中藥新藥研發的里程碑。

  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表示,他們的產品採用國產的非基因改良有機大豆,使用該公司的特殊專利發酵技術製作的有機大豆發酵液,14年來共收集了143位包括乳癌、鼻咽癌、卵巢癌、大腸癌等各種癌症的患者,患者使用的化療藥包括5FU、紫杉醇、鉑金等常用化療藥,並和對照組依國際的疲勞量表進行評估,結果顯示使用這件中藥新藥的患者確實能提高食慾及降低疲勞感。

  黃林煌指出,這件藥物通過中藥新藥臨床試驗(IND)及中藥新藥查驗登記(NDA),不只顯示國內生技產業具有研發中藥新藥能力,更顯示我國中藥的審查品質,已能依照現代化及科學化方式進行,這張證照的頒發也能激勵國內業者,進一步依國際審查慣例開發產品,並進軍國際巿場,路孔明表示,不只是台灣民眾需要,臨近的大陸的輔助療法的市場推估至少兩千億以上,癌症等重症患者對於真正能確定有實效的輔助療法的需求非常迫切。

  據參與臨床試驗的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表示,參與研究的患者從接受化療前開始服用該藥,在治療中及治療後持續使用,和未服用任何保健食品的對照組相較,服用該藥的患者明顯更有精神,並且更能保持食慾及體力,也更能接受後續的治療。

  這個新藥將在明年二月正式上市,每天兩次各喝4CC,一個療程約需6瓶,總共費用4萬5千元,不過對大豆過敏者可能不適合,必須先和醫師討論是否能服用。

  過去中藥研發很難能符合新藥上市的許可證,因為過去依西藥的方式只能有單一化學物,並要經過嚴格的臨床實驗,目前研發新藥要通過新藥許可證的方式有三種,一是單一化學物,二是蛋白質產品;例如抗體,第三種則是植物藥非單一成份的萃取物,這件新成藥則是依第三種方式通過。衛生署業於88年10月20日公告「中藥新藥查驗登記須知」供中藥新藥申請藥品許可證遵循,並陸續成立18家中藥臨床試驗中心,提供中藥新藥臨床試驗場所。

  至今已陸續接獲22件國內研發之中藥新藥申請執行臨床試驗,14件已通過審核准予執行,並有6件已完成第二期或第三期臨床試驗,其中2件已完成全程試驗。 

 
資料來源:欣傳媒 201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