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 路孔明:活水大爆發 2012-09-03

  行政院上周五宣布重大生技產業利多,本土研發成功新藥自明年1月二代健保實施起,一律由健保從優給付,以支持本土新藥產業發展。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認為,生醫產業此次空前大利多,像三峽大水壩注活水,將掀起大能量。

  被認為是此次生醫產業政策下大贏家的中天集團,目前擁有4項本土自行研發的生技新藥完成或進入三期人體臨床,其中「化療漾」已通過台灣第1個口服癌症輔助治療新藥藥證;第2項完成三期臨床的「Herbiron」已進入新藥藥證申請程序;還有兩項新藥預期在2年內完成三期臨床後,極有機會取得新藥藥證上市,路孔明如何看政策的影響性?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本土新藥健保給付對通過新藥的業者實際利益有多大?答:台灣每年健保給付藥價,金額高達新台幣1,400餘億元,其中絕大部分是給國際大藥廠的新藥,剩下少數給國內學名藥廠。而台灣到現在只通過了3個新藥(彥臣壽美脂一號、懷特血寶PG2、中天化療漾),但沒有一個獲得健保給付,你看這3家拿到新藥證後營收有大幅成長嗎?沒有健保給付怎麼和國際藥廠競爭?這次政府終於對症下藥,台灣新藥可以和國際藥廠在平等的基礎上競爭,相信未來台灣新藥上市後的銷售絕對不會遜於國際藥廠,許多新藥應該都會有十倍、百倍的成長空間。

問:此一政策對台灣新藥產業長期發展的利益在那裡?答:台灣新藥產業不缺錢缺市場!台灣占全世界藥物市場不到0.5%,實在小的可憐,而台灣新藥法規比照國際先進國家的嚴格要求,新藥開發成本相當大,如果通過新藥藥證卻賣不出去,投資無法回收,以後誰敢投資?這項政策有如把三峽大壩水庫的水注入生技新藥產業,希望TFDA及健保局都能迅速具體落實,真正讓生技新藥成為台灣的下一個主流產業。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