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3種新藥有健保價光環 2012-08-31

  政府大祭利多,將扶持本土新藥廠,給予高額健保給付,初估至少有13家取得藥證和進入二、三期臨床的新藥,可望在3年內上市行銷,由於有健保價給付,預計該效應將掀起藥廠投入新藥研發領域。

  中天生技創辦人路孔明表示,將開始強打化療漾的品牌形象,並擴建產能;而美吾華懷特集團董事長李成家也表示,有健保價的光環,懷特血寶的百億元營業額不是夢。  

  據了解,由於有健保給付的光環,藥廠開發的新藥不僅可以快速舖貨至各醫療診所,且所獲取的利潤可以高達8-9成,但若沒有健保價的優勢,那麼挨家挨戶的行銷模式,加上醫院通路的砍價,原藥廠的利潤可能只剩下5成,根本不足以彌補投入的研發費用,因此,獲TFDA認證的新藥若能取得高額健保價給付,對新藥開發藥廠而言,將是吃下定心丸。  

  目前太景、基亞、台灣浩鼎,都積極加速三期臨床進度,而杏國投入乾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研發,由於全球針對此疾病尚無藥品,因此,杏國已和美國MacuCLEAR公司以孤兒藥模式,在美國和台灣進行二、三期臨床。  

  另外,由於政府對新藥的利多放送,也吸引華人回台投資,來自於洛杉磯加大醫學院專任教授暨該校海港醫學中心(Harbor-UCLA Medical Center)精神科醫師蔡果荃,創立的SyneuRx公司,亦將回台成立分公司,SyneuRx以研發治療精神病新藥備受矚目,其研發的新藥已獲FDA核發數個專利權,其預計募集的400萬美元資金,已吸引電子、創投和生醫公司加入。  

  健亞生技總經理陳正認為,國內生醫廠商在新藥開發領域上,其實不一定要大規模,只要有1億美元規模的市場就有開發的價值和利基。  

  另外,除了政策支持外,台灣藥物審查機構也要有魄力勇於領先全球通過有競爭力的「台灣新藥」,這樣才是真正推波生醫產業脈動的大力量。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2/08/31